音乐学

音乐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科专业 -> 音乐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在全面掌握音乐学科和音乐教育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具备弹、唱、跳、演等方面一至两项较突出的技能,能在城镇小学或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学与研究、文艺活动组织等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主干课程钢琴、声乐、形体与舞蹈、器乐、钢琴即兴伴奏、儿童歌曲弹唱、合唱与指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论等。

专业特色

音乐学专业坚持以“教学能力为主、艺术技能为辅、多方协同育人”为专业建设基本理念,强化“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最终实现“站稳讲台、能上舞台” 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成果

汉江师范学院星雨民乐团、星雨合唱团:以汉江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为核心形成的汉江师范学院星雨民乐团、星雨合唱团,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成长迅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和省市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为宣传地方文化,助力十堰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如:参加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十堰》的文艺演出、武当大兴600年文艺演出民乐合奏《灵山仙乐》、武当山特区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文艺演出等;星雨合唱团还曾多次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合唱类一等奖。

武当大兴600年文艺演出民乐合奏《灵山仙乐》

武当山特区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文艺演出

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合唱《祖国颂》

教学与科研方面:音乐学专业建设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水文化研究基地(音乐研究中心)、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当山宫观道乐、鄂西北民间音乐)及校级科研平台——秦巴艺术研创基地等。主持和参与校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如: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多元化视角下的官渡民歌特色研究)、主持十堰市软科学项目《传统音乐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山宫观道乐的高校传承》等,并多次荣获十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著作《歌唱的技法与舞台表演》《中西方声乐艺术表演与实践探索》《武当山民间文化抢拾述论》;出版教材《二胡演奏教程》《二胡考级教材》《音乐基础》《钢琴即兴伴奏与弹唱实用教程》《音乐鉴赏》;在核心期刊和各类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余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80余项。

学生培养:音乐学专业学生参加的个人以及集体的赛事和活动较多,曾多次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合唱类、器乐类、舞蹈类优秀展演一、二、三等奖;多人多次获湖北省长江杯青少年音乐比赛钢琴专业、声乐专业一、二、三等奖;获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等。

十堰地域风情歌舞“十堰记忆根”

武当山太极湖大型实景演出:梦幻武当

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走进十堰市特校志愿服务演出活动